Document
首页      >       党务团务      >       团务      >       正文

科学规划生活,努力提升自我——记19法四支部“青春战役,共克时艰”主题团日活动

类别: 作者:法学院法四支部时间:2020-03-24 20:02:53阅读量:


疫情期间,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节奏被严重扰乱,为了促使团员们坚持学习、继续奋斗、充实生活、提升自我,19法四支部充分结合疫情期间同学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和线上活动的特点,组织了此次“科学规划生活,努力提升自我”的主题团日活动。

经过讨论,团支委一致同意在院团委推荐的活动内容“科学规划居家学习生活”的基础上,参考学院进行的“21天自律挑战”活动,并结合同学们学习生活情况及互联网线上活动特点,创新性地增加“每日早起打卡”、“完成一件有意义的事”两项活动内容。以往的团日活动都是在固定的时间通过会议方式进行,此次持续性的创新团日活动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团员们的欢迎。

一、每日早起打卡

“糟糕,我又睡过了早八!”“没有早八,就进入不了学习状态,感觉我的整个上午都浪费了。”……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类似的抱怨成了朋友圈的常客。以支部为单位进行早起打卡是一个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必杀技。但是怎样让打卡活动更有趣味性,真正让同学们振奋起精神则需要支部委员们开动脑筋。经过讨论,团支委创造性地提出进行“提问式趣味打卡”,将单一的签到程序改为每天一个小问题,包括书籍、歌曲、家乡、旅游、美食等五个话题。同学们早上的小思考,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头脑的清醒,进而投入一天的学习之中。同时这些贴近团员们生活的问题,有助于支部内团员相互了解、加强沟通、增进感情,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


 


二、制定一周计划

疫情严重扰乱了我们原有的计划,而在家中学习,难免会出现盲目和迷茫的状态,制定计划表,不仅能够提高学习效率,也能让同学们尽快回归规律的学习、生活状态。于是,“制定一周计划”活动应运而生。在团支书的号召下,同学们纷纷设计并分享了自己的计划。有的同学满满当当的学习日程让其他同学们钦佩不已,不禁增加了自己计划中的学习时间;有的同学计划中提到的阅读书目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纷纷求安利;有的同学的计划设计的十分美观,让人看了就愿意严格执行……在制定一周计划活动中,让同学们能够静下心来认真规划自己一周的学习生活,也给了同学们一个了解其他同学学习生活状态的平台,让同学们能够在互相激励中提高学习效率、健康生活。

 

D8CA9

 

703AD

 

三、完成一件有意义的事

疫情的到来,无疑是一场灾难,在抗疫一线,有着无数的伟大身影,医生、护士、警察、社区工作人员……他们都置身危险之中、无私奉献,他们的付出,如涓涓溪流不断汇集,最终形成了阻击疫情的澎湃巨浪。毫无疑问,他们的坚守岗位,就是这个时期最有意义的事。与此同时,同学们被迫宅在家里,却意外收获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充裕的自由时间,尽管我们给自己定了很多个小目标,但很多时间还是被白白浪费掉。因此,19法四支部发起了“完成一件有意义的事”的倡议,并让团员们用照片或者文字记录自己的活动成果。同学们的选择各式各样:有选择读书或是看电影、有的培养坚持背单词的习惯、有的早起为家人做一顿早饭……在这个活动中,同学们都收获颇丰。


13655

 

292F3

 

    这次主题团日活动形式创新,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团员参与度和积极性高;活动反响极佳,得到支部团员和班级导师的一致肯定。相信经过本次的团日活动,同学们一定能够科学地规划自己的居家学习生活,提升自我,用更好的自己迎接归“珈”后的生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