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正文

观《基本法》前世今生,念吾辈青年爱国热忱 ——记19法三团支部四月团日活动

类别: 作者:时间:2020-05-03 21:21:57阅读量:


1990年4月4日,在这平凡的春日里,不凡的人们写下了一个“春天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30年前,一部《基本法》展开了香港回归、共同发展的美丽画卷,而30年后,19法三团支部的团员们穿越时空的隧道,探索香港基本法的前世今生,回忆香港回归的感人历史,反思当今的香港问题,展望香港的发展道路。




一、回忆“前世”

4月5日,王振华老师在哔哩哔哩平台上进行了主题为“香港基本法的前世今生”的直播公开课,讲述了香港基本法制定前后的历史故事,19法三全体团员准时观看了直播。郑俊堂同学感叹:“之前的暴力乱港事件其本质是对香港基本法与“一国两制”的挑衅与冲击。作为一名法科学生,我出于专业的敏感性,希望了解一下这部对香港基本制度而言至关重要的法律文件,今天由王振民老师主讲的这堂公开课正满足了我的好奇心。”




在同学们对香港基本法有了一定了解的基础上,4月11日,张小帅老师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与19法三同学亲密交流,从“一国两制”方针的初心和使命、从殖民政制到特区政制两个方面讲述中香港基本法制定的理论基础和政治意义。通过对香港基本法“前世故事”的学习,团员们对香港基本法制定的历史过程以及里程碑式意义有了充分的了解。孙炜琦同学说:“通过了解《基本法》制定前后的历史,知道了它的历史背景、制定过程等,我更加了解到我国统一的来之不易,香港是‘一国’的一部分,治港的港人必须爱国,这是天经地义的。”


二、审视“今生”

30年星移斗转,《基本法》经过实践的充分检验,展现出强大生命力,为香港地区保持繁荣稳定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也证明了“一国两制”是对香港最佳的制度安排,然而近年的香港问题也引发了同学们持续的关注和担忧。

张小帅老师分析了长期以来香港问题的成因,重温了邓小平同志 “一国两制”构想的相关讲话并引述我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相关条文,表达了“一国两制”应守牢“一国”底线的观点。通过张小帅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19法三的同学们深刻理解了香港问题存在的历史和现实因素,并领悟到要解决香港问题必须坚持法治思想,坚持“一国两制”的基本国策绝不动摇。



随后,伍华军老师对张小帅老师的演讲发表了自己的感想,19法三班级导师段磊老师进行了总结:坚持“一国两制”是当下最好最优的选择,香港的发展是离不开大陆的支持的。同时,同学们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自发表自己的看法。刘锦宇同学感慨,通过这次团课,他对于香港基本法的前世今生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对于国家统一和“一国两制”的理解也有了新的提高;赵晨曦同学总结道,《基本法》的制定和颁布过程高度尊重了香港的自治地位,同时为国家通过法律途径调节中央和地方关系提供了重要的依据,是我国法治进程的一道标杆;郑俊堂同学评论道,香港回归的是一个崭新的中国,香港基本法赋予香港市民的是他们在港英时期都梦寐以求的民主与自由,是繁荣与发展,香港人民必须在心中牢固树立香港基本法的权威,牢记自己的身份归属……

至此,一次主题深刻、发人深省的团日活动落下帷幕。

通过学习《基本法》的前世今生,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基本法》的历史故事,对香港问题和其治理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而且更真切地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认识到国家未来的路仍将坎坷曲折,作为法科学生的我们还需要不断前进,为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