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正文

武汉大学第五届“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决赛成功举办

类别: 作者:时间:2020-11-24 18:28:53阅读量:


11月22日19时,武汉大学第五届“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决赛于法学院120报告厅举行。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教研室李炳辉、彭超、梅扬老师,校法制办公室主任龚韵、校团委宣传办公室主任韩炜、法学院团委书记张琼莅临指导本次比赛。全校一百二十余名同学现场观摩。

全场起立奏唱团歌后,比赛正式开始。经过预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共有来自6个院系的12名选手入围决赛。在主持人的引领下选手们依次上台演讲,有的从生活中的小事出发,有的则宪法的作用出发,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和诚挚的感情博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其中最优秀的当属来自法学院的袁瑞萱同学和哲学学院的赵一骏同学。

袁瑞萱同学以《晨昏共度,以宪入心》为主题,从平时生活和疫情期间两个角度讲述了宪法的重要性。在演讲过程中以慷慨激昂的话语让大家深深感受到宪法的力量。而在之后的即兴演讲环节中,袁瑞萱同学沉着冷静地分析“权力制约原则”的主题,清晰地表达了权力制约原则的必要性,引得观众们掌声连连。



赵一骏同学则以生动带有极强感染色彩的演讲深深地吸引了在场观众和评委。以“一个宪法背后的故事”作为主题,展示了宪法确立背后的艰辛以及其深刻意义。在即兴演讲环节中,将“民主集中制”的主题结合自身专业知识进行了层次清晰的表达,让观众对于宪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赛后,评委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做出了点评,表扬了这次比赛中选手们丰富的知识、伶俐的口才与缜密的逻辑,也指出在主题设置上应当展现出宪法贴切我们的生活的主旨。最终,赵一骏、袁瑞萱获得一等奖,刘洁琼、焦正龙、段子晴、杨智钦获得二等奖,许姗姗、赵皓宇、刘海航、余若冰、聂昊堃、杨春豪获得三等奖,武汉大学第五届“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决赛圆满结束。



武汉大学第五届“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由校团委主办,法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健康学院五个院系共同承办,旨在贯彻国家关于宪法学习的系列指示精神,同时帮助武大学子进一步了解宪法知识。在比赛前期,工作人员通过宪法科普推送,让同学们明白了“宪法是什么”、“宪法与我们生活的关联”以及“宪法赋予我们的权利和义务”,同时还邀请了法学院苏绍龙老师开展了题为“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和宪法意识”的讲座。这些推送与讲座不仅让同学们进一步获悉宪法的知识,也吸引了大量同学参与此次比赛。“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进一步加深了大学生们对宪法的认识,也彰显出宪法其实就在我们生活的每一天里,始终默默守护着我们的权利。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要了解宪法、尊重宪法,让宪法真正成为我们的信仰。


文字|张静怡

摄影|唐思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