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正文

“阅尽百年峥嵘史,望及来日复兴春”20级法三团支部11月主题团日活动

类别: 作者:时间:2021-01-26 10:14:42阅读量:


20201123日,武汉大学法学院20级法三团支部11月主题团日活动于法学院123教室顺利举行。在建党一百周年即将来临之日,20级法三团支部选择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本次团日活动主题,并将党史分为9个阶段,依据百年党史的发展过程,通过情景剧、配音、歌唱、朗诵等多种形式展开活动、进行讲解。



首先,团支书点明活动主题“阅尽百年峥嵘史,望及来日复兴春”,说明了在建党1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学习四史的重要性,介绍了本次团日活动的9个小主题。

接着,7个团小组以朗诵、情景剧,歌唱、配音等不同的形式展示了各阶段党史的时代特征。

南湖红船(1921-1927

在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后,团员们欣赏了电影《建党伟业》片段。随后,第四团小组表演了中共一大情景剧,组员们朗诵《共产党宣言》片段,齐唱《国际歌》。


星火燎原(1927-1937

简要介绍共产党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与长征的过程后,第二团小组朗诵长征组歌《清平乐会昌》《清平乐六盘山》《忆秦娥娄山关》《七律长征》,弘扬了长征精神。


钢铁长城(1937-1945

播放抗战影像资料,同时由第七团小组演唱歌曲《长城谣》,强调铭记历史不是为了铭记仇恨,而是为了传承精神,不负未来。通过毛泽东针对“亡国论”著《论持久战》的故事与周恩来在皖南事变发生后的悲愤题词,团员们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钟山风雨(1945-1949

团员们共同学习毛泽东《七律 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欣赏梁衡散文《红毛线,蓝毛线》中描写西柏坡会议的片段,感受共产党夺取民主革命胜利的决心与艰苦斗争的朴素作风。


雄狮觉醒(1949-1956

团员们欣赏了油画《开国大典》与第三版人民币1元纸币,随后第五团小组朗诵进疆女兵写给恋人王盛基的情书,展现当时人民建设新中国的巨大热情。


探索征程(1956-1966

团支书介绍中共八大后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失误,让团员们了解反右派扩大化、“大跃进”及人民公社化运动等曲折探索经历,明白社会主义建设应循序渐进,不可急于求成。第三团小组展示《我和我的祖国》“相遇”片段配音,表现当时原子弹研发人员在困难时期仍然艰苦奋斗进行科研的爱国主义精神。


十年内乱(1966-1976

团支书介绍“文化大革命”发生的背景,强调辩证看待党在探索中的失误,用历史的观点理解“文革”。团员们了解了文革的发展过程,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对毛泽东同志的评价,辩证看待毛泽东同志的功与过。


南国春早(1976-1992

在了解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背景、过程与意义后,第六团小组表演情景剧《十八个红手印》,展现安徽凤阳小岗村村民打破思想束缚,创造性地分田包产到户的故事。表演后,团支书介绍1992年发表的描述深圳巨变的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解释该主题“南国春早”名字由来。


共奔小康(1992至今)

团支书介绍90年代初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与邓小平南方谈话的内容。随后,第一团小组讲解周总理让飞机飞两遍、刘华清踮脚看美国航母、《许三观卖血记》等故事,表现过去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的探索征程,与如今党领导下我国开启新的历史篇章的现实形成对比,突出表现了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





最后,团支书总结了本次团日活动的优点与不足,鼓励团员们提高参与质量,在团日活动中了解党史国情,增强支部凝聚力,共同为支部建设贡献力量。


对于本次团日活动,团员们这样说:

我认为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从共产党的创生到抗日救亡的大无畏,再到今日中国的辉煌,创新性地采用了看、闻、说等多样的方式将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我认为本次主体团日活动思想性方面很有深度,带领大家重新回顾了我们的党史,回顾过去的成就与挫折能更好地帮助我们认识现在,展望未来。

我认为本次活动的新颖之处在于,用多种形式向全班团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峥嵘岁月,既大大提高了团员在活动中的参与度,又让同学们对党的奋斗历史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结语:本次团日活动通过学四史、讲四史,引导团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强化对党的领导的认同,深化对党的性质与使命的理解,从而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优良传统、提高思想素质,争做“四有”优秀团员,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奋斗。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