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正文

致敬英烈,继往开来——记“致敬抗美援朝”主题云团课活动

类别: 作者:时间:2021-01-29 13:23:54阅读量:


2020年10月25日晚19 时30分,在抗美援朝纪念日当天,团中央面向全国团员、队员推出“致敬抗美援朝主题”云团课、队课活动。本次云团课时常约90分钟,由校内本科生、研究生各级同学参与。通过这次学习,全体团员对抗美援朝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增强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

70年前,鸭绿江彼岸的三千里江山被炮火打破了宁静。面对不顾警告贸然在中朝边界进攻的美军,中国毅然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并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以顽强不屈的意志和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赢得胜利。70年后,作为共青团员的我们身处和平盛世,更应该铭记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本次团课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美援朝重要讲话“翻译”成具体场景、展品故事;详细介绍了抗美援朝历史,深度剖析抗美援朝精神;让团员、队员更容易理解这场战争“为什么打,为什么赢,为什么伟大”。增强了广大团员对老一辈革命战士的敬意。




除了生动的讲解之外,本次团课经特批进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进行拍摄,让更多青少年通过镜头感受震撼人心的展览;以一种更直观的方式展现历史,也更利于青年团员们深化学习感受,增强对国家民族的热爱。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团课着力发掘共青团员组织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的积极贡献,极大激发了我们身为共青团员的光荣感,自豪感;在向先代优秀共青团员致敬时,我们应当更好地发扬当代共青团员的精神,响应时代号召,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而奋斗。



本次云团课令参与学习的同学受益匪浅,以下为学习心得。


2019级法四团支部 李玥辰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简单的口号背后是无数英雄的中华儿女为了守护祖国与人民,毅然奔赴异国他乡,不惧艰难险阻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抗美援朝的重大历史意义不必多言,‘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作为新中国的立国之战,让中国真真正正地有了挺立东方的国际地位。抗美援朝中涌现的无数英烈的顽强革命精神也是对我们当代青年最好的激励。我的爷爷就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人坚毅顽强的品质和不屈不挠的意志,这是爷爷从小给我的第一课,也是最深刻难忘的一课。”



2020级法六团支部 燕宇辰

“70年前的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清川江开始,为了保卫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权、保卫社会主义阵营、挫败美帝国主义的图谋、争取中国与朝鲜半岛的和平,开始了近三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对方是美国为首的船坚炮利的现代化联合国军,而我方只是两个刚刚建立的新政权的不成熟、军备匮乏的军队。但是,即使在这样的条件下,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们以不畏艰难的精神,以单薄的衣衫扛过凛冽寒冬,以一口炒面一口雪维持生存,以各种在现代战争中显得落后的兵器,抵御住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正是在保卫中华民族、保卫社会主义之火的精神指引下,志愿军才得以创造出如此奇迹。

中朝方面在朝鲜战争中赢得主动权,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正义之师无往不胜。志愿军入朝纪律严明,善待百姓,与侵略者在信川郡等地的杀戮形成鲜明的对比。更有罗盛教等国际主义战士,为了朝鲜人民而做出奉献与牺牲。这场战争中的志愿军得到了中朝人民的支持,获得人民的信赖,于是在人民的帮助下熟悉地形、维持后勤、探察敌情,掌握战场的方方面面,这种优势也不是侵略者能够具有的。

而志愿军的斗争、中朝人民的斗争,让侵略者不敢再肆意妄为,为当今中国与世界的和平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019级刑法学硕士团支部 吴璇

“在学习‘致敬抗美援朝’主题团课时,除了对于我们近代史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外,还有许许多多内容也让我深受教育、深感震撼。例如,在‘访谈:正义之战’中,我对于我们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洗刷了民族耻辱,真正确立和发展了我们近代以来的民族自信;在“‘少年先锋号’飞机的故事”这一内容中,除了对志愿军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外,我对为抗美援朝取得伟大胜利默默付出的广大中国人民也产生了很深的影响。总之,通过本次团课我认识到,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重要反帝斗争,抗美援朝的胜利具有着不可否认的重大历史意义,是我们真正树立起独立民族自信的重要里程碑。在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阶段的今天,我们应当进一步继承和发展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法律硕士非法学2班团支部 乌日罕

“观看学习‘致敬抗美援朝’主题云团课的时候,我的情绪波澜起伏。他们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我崇敬;战时后勤供给极端匮乏、他们却在分吃一个苹果时都不约而同地留给战友,我既感动又心疼;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中国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他们中多少人却把自己留在了异乡的土地上,我眼含热泪。70年过去了,中华民族一直在努力,中国一直在变好。回首此战,它是一本厚重的历史教科书。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青年,我们更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不负志愿军的伟大功绩,才是真正地向他们致敬!”


通过此次团课,广大团员们回顾历史,开阔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了青年团员的崇高理想信念,也更好的承担起自己的使命。任他山高水长,道路坎坷,青年自强,则自当砥砺前行。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