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正文

思法明法,天平在心——湖北省高院法官李伟法律职业规划讲座纪实

类别: 作者:时间:2021-01-29 15:01:08阅读量:


珞珈人杰光华在,门庭翰墨满芬芳。20201020日,来自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的员额法官李伟带领同学们走进他的课堂,向同学们介绍司法改革后的法院体制及法官职业概况,为一众充满渴望的大眼睛答疑解惑、分享心声。



一、高瞻远瞩,让选择走在正确的路上

李法官首先从宏观角度讲了法学专业的职业选择问题,在经过法学学习后,我们既能从事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与法学直接关联的职业,也可在更大的范围内选择与法学仅有一定联系的职业领域,选择领域是相对较广的。但总体而言,由于法学学生人数相对多,竞争也十分激烈。在此背景下,李法官聚焦于法官这一职业,向同学们深入展开。


二、汇聚焦点,让职业在体系制度中深扎根

李法官向同学们介绍了法院的性质和地位、法院内部的序列和层级、法院的内设机构、法院工作人员序列等制度构架,强调了法院在审判、人事、财政等方面的自主性,也使我们对法院的内部组织架构和行政管理模式有了更深入的认知。

随后,李法官向同学们具体介绍了员额法官的相关制度,作为司法改革最重大的变革之一,法官员额制对法官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同学们好奇的目光中,李法官娓娓道来。

首先,员额制是指法官的数量得按照一定比例额度配备,就目前而言,员额法官占法院工作人员总数的约36%。其次,李法官详细介绍了员额法官的入职要求,介绍了以考核为主、考试为辅的员额法官遴选制度,强调遴选员额法官需从事司法辅助工作达一定年限方可参加。李法官由此也提醒我们,不要轻视司法辅助工作,须踏实肯干、提高绩效。随后,李法官介绍了员额法官的晋升方式及职业保障,员额制采用按工作年限逐年晋升的办法,据估算,一位普通员额法官可通过十年左右的时间晋升为高级法官,如此制度设计,为同学们坚持法官职业提升了一些信心。同时,健全的法官职业保障也为实现公平正义和个人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



三、攻坚克难,时时刻刻绷紧法律职业素质之弦

介绍完法官的权益保障,李法官话锋一转,又谈起法官工作的困难与挑战。李法官说,员额法官有着极为严格的考核标准,包括收结案数、结案率、审限内结案率、调解撤诉率、申诉率、发改率等等一系列指标。“我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审判系统看看有没有标红”,李法官调侃道,法官的考核指标就像“一根红线”,时时不能松懈。


四、勇于担当,让法治精神在实践中飞扬

接下来,李法官介绍了案件审理流程和审级制度,随后便来到了他认为最为核心的部分。李法官认为,法官在审理案件时,应着眼于释法析理、定纷止争、调和矛盾和维护秩序三个任务。李法官从司法审判实践角度出发,认为法官不仅要对案件本身处理作出判断,还要承担宣讲法律、弘扬法治精神的作用,即所谓“谁执法,谁普法”。李法官还认为,法院肩负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职责,司法审判要追求“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三者的有机统一”。


五、砥砺前行,在不懈奋斗中为法治长城增添一砖一瓦

讲座将终,余味深长,李法官在课堂的最后阶段鼓励同学们努力朝着成为一名称职法官的方向前进。他认为,一个称职的法官应当做到正心正念、自我约束、勤勉谨慎、心怀善意四项要求。“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整个社会对司法正义的要求,应成为每个法官心中的准绳。最后,李法官还向有志成为法官的同学们提出四点建议,鼓励我们要开拓视野、注重实践、强健身心、夯实基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