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正文

武汉大学代表队在Willem C. Vis (East)及Willem C. Vis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中再创佳绩

类别: 作者:时间:2021-04-07 19:12:54阅读量:


2021年3月14日至22日,第十八届Willem C. Vis (East)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以下简称“Vis (East) Moot”)于线上顺利举办,武汉大学代表队荣获最佳申请方书状提名奖。随后,在3月27日至4月1日线上举办的第二十八届Willem C. Vis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以下简称“Vis Moot”)中,武汉大学从世界各地共385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最佳答辩方书状提名奖,成为此次Vis Moot中唯一获奖的中国内地高校。此奖项亦是近年来中国内地参赛队伍在Vis Moot中取得的最好成绩。相较于各种前哨赛及Vis East Moot,Vis Moot参赛队伍数量更多,竞争愈加激烈。同时由于母语语言及材料各方面的限制,历年来少有大陆学校在Vis Moot获得文书奖项。此次在Vis Moot中我校代表队斩获答辩方最佳书状提名奖,是队员们刻苦钻研的结果,也离不开指导老师、教练及武大Vis Moot前辈们提供的指导与帮助。


(Vis Moot答辩方书状获奖名单)


本届武汉大学代表队由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乔雄兵副教授指导,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孙兆淇、2020级研究生李茜担任教练。队员包括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王婧茹、朱文洁、王怀敏,边海院2020级研究生蔡志远,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黄婧纯。其中,王婧茹、蔡志远作为上场队员参与Vis (East) Moot口头辩论,黄婧纯、王怀敏、朱文洁作为上场队员参与Vis Moot口头辩论。

Vis (East) Moot 和Vis Moot作为国际赛,相较于国内举办的“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规模更大、难度更高、影响范围也更广。两场国际赛事共吸引了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参与,其中不仅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更包括美国哈佛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德国弗莱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际名校。这两场国际赛的参赛队伍数量更是再创新高,分别有147支和385支队伍参与。

在去年11月于“贸仲杯”取得优异成绩后,全体队员不骄不躁,再接再厉投入到国际赛的准备当中。随着秋冬疫情形势日益严峻,队员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坚持每日讨论、认真研读学术著作与案例、不断打磨完善论点与文书措辞,在反复修改中精益求精。在文书写作到了最后提交的关键时期,全国防疫政策收紧,队员们主动响应并服从学校防疫政策,在与指导教师和学校积极沟通后,制定了周密的远程写作与训练计划。根据国际赛规则,队伍需要先后完成三份内容不同且有针对性的书状。由于写作时间短、检索与修改任务重,加之线上沟通的不便,队员和教练们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重压,队员和教练们相互鼓励、扶持,在寒假期间先后完成了高质量的文书写作及数次与外国高校的模拟训练赛。


(队员及教练与指导教师合影)


在半年多的备赛中,武汉大学代表队也积极参加了各项前哨赛,收获颇丰。此前,武汉大学代表队在第十八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中以循环赛总分第一的佳绩荣获全国一等奖。上场队员王婧茹、蔡志远分别以总分第一和第三的排名荣膺最佳辩手。在华东政法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Moot Shanghai国际商事仲裁上海邀请赛中,我校代表队亦表现出彩,王婧茹同学在近150名选手中获得最佳辩手提名奖。


(队员参与Moot Shanghai、Vis (East) Moot及Vis Moot口头辩论)


武汉大学代表队在本次国际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武汉大学法学院及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的大力支持。长期以来,武汉大学法学院重视国际性学科竞赛,不断创新以模拟法庭为基础的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参与国际性赛事。在赛前准备阶段,指导老师和教练对队员们进行了大量基础知识和文献检索的培训以及口头陈述的训练。队员们在文书写作及口头陈述方面的出色表现离不开马天宇、谌莹云、李向汝宸、肖唯楚、范睿等往届武汉大学Vis Moot代表队的优秀学长姐提供的宝贵指导意见。此外,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为队员训练提供了场地和技术设备支持,为队员们最终上场辩论提供了优质的硬件保障。武汉大学代表队在此次竞赛中的表现,充分展现了武大学子的风采,不仅是对“自强、弘毅、求是、拓新”校训的践行,亦是武汉大学“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成果的体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