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正文

关于武汉大学青年研究中心调研课题立项的通知

类别: 作者:时间:2019-12-19 21:30:27阅读量:


各分团委、直属团总支,校级学生组织:

为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精神、团中央、教育部《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深入推进我校共青团改革,深入研究高校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20192020学年度,校团委将继续以武汉大学青年研究中心为依托,开展青年问题的课题调研工作,力争形成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学校团学工作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现将本学年调研课题立项工作的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考选题

  1.新时代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培育研究

  2.新时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

  3.新时代高校爱国主义教育的现状、困境及提升策略研究

  4.“大思政”视角下“青马工程”的创新与实践研究

  5.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现实困境及发展策略

  6.新时代高校基层团支部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7.“互联网+”背景下高校共青团新媒体平台建设的机制创新与发展

  8.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研究

  9.大学生政治观的形成机制及引导策略研究

  10.大学生朋辈教育的形成机制和提升策略研究

  11.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教育对策研究

  12.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机制构建和实施成效研究

  13.新时代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体系构建与志愿服务能力建设研究

  14.高校人文社科通识课程建设的现状、问题与发展路径研究

  15.校园文化资源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研究

  16.高校校园媒体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及其提升研究

  17.大学生理论社团的建设与发展研究

  18.大学生专业意识的形成、巩固及提升研究

  19.高校辅导员职业认同的现状、挑战与对策研究

  20.高校本科生导师制的成效、问题与出路


二、工作流程

(一)课题申报

有意申报课题的师生须以分团委(团总支)或校级学生组织为单位,每支队伍人数上限为8人,参照《武汉大学青年研究中心调研课题立项管理办法》(附件1),结合研究兴趣或本单位的实际工作需要,认真填写《武汉大学青年研究中心调研课题立项申报书》(附件2),并将申报书纸质版、电子版交课题负责人所在分团委(团总支)或各校级学生组织负责人,以分团委(团总支)为单位组队的课题组由分团委(团总支)老师进行初评,以校级学生组织为单位组队的课题组由该组织的指导老师进行初评,分别形成推荐意见后,按照排名先后顺序填写《武汉大学青年研究中心调研课题立项汇总表》(附件3),于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开学初(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连同申报书纸质版一并交到校团委宣传办公室,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

(二)评审立项

校团委根据立项课题的研究价值、应用价值、可行性和创新性,参考各单位推荐意见及排名顺序进行评审,初期立项时各课题组均为一般课题,中期成果验收后视课题完成情况确定重点课题。重点课题及一般课题分别给予3000元和1000元的资金支持。

(三)项目实施

201912月至20205月为项目实施阶段,各课题组应根据《武汉大学青年研究中心调研课题立项管理办法》及武汉大学未来网的相关通知组织课题调研的相关工作。

(四)课题培训会

201912月下旬,请相关老师召开课题培训会,就课题调研进行讲解。

(五)中期成果验收及中后期进展情况汇报

20203月,校团委将组织课题研究的中期成果验收及中后期进展答辩会,对未通过中期成果验收及中后期进展情况汇报的课题取消资助并取消结题评奖资格。

(六)结题评奖

20205月,各课题组将调研成果上报校团委,各课题最终成果均需进行查重,符合原创研究标准的课题获得答辩资格。校团委将组织专家对获得答辩资格的课题成果进行评定,遴选优秀成果。未通过原创性审核的,取消终期答辩资格。优秀成果将通过举行研讨会、线上展示、出版理论文集等方式促进推广和应用。

(七)优秀课题交流会

20206月,举办优秀课题交流会,请获奖的优秀课题 负责人介绍经验,大家交流学习相互借鉴。


三、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希望各分团委(团总支)和校级学生组织以此次课题申报为契机,认真研究当前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大学生成长发展的特点及所面临的问题,并组织好申报工作。申报项目必须在专业教师或专职团干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校团委、青年研究中心在课题结题后将视情况评出“优秀组织奖”。

(二)认真调查,务求实效

立项课题应以青年为主要研究对象,以为我校共青团 工作和青年工作服务为旨归,以实证调查为主要方法。校团委鼓励广大师生根据自身兴趣和院系特点自主选题,彰显专业特色。

(三)保质保量,注重转化

各分团委(团总支)、校级学生组织要注重研究与应用相结合,采取各种积极措施加强对共青团调研课题研究成果的宣传、转化、应用。对于优秀研究成果,各单位要注意指导和保护,校团委将择优推荐其参加省部级以上竞赛和评比。


   联 人:韩  

   联系方式:027-68772026

   联系邮箱:302884970@qq.com

   特此通知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

武汉大学青年研究中心

2019121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