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武汉大学2021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类别: 作者:时间:2020-12-26 18:43:32阅读量:


法学院全体本科生: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学校要求,现就相关事宜预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壮阔100年,奋进新时代


二、活动内容

(一)主要活动

1.“壮阔100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主题社会实践。同学们可围绕“建党100周年”、“全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选题,结合专业背景和学科优势特色,进行线上或线上线下结合的社会观察类实践活动;

2.“返家乡”主题社会实践。鼓励学生向所在社区(村)和“青年之家”报到,从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等为主要方式进行工作;

3.“薪火珈缘”专题社会实践。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本科招生宣传工作,扩大学校在全国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充分展现我校学子风采,本科生院与校团委联合通过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形式,引导学生围绕“薪火相传,会珈有缘”活动主题,从“武大为什么好?”、“武大为什么吸引你?”、“在武大获得了什么?”三个方面,用自己的所见所感向高中生讲述武大故事、展现武大魅力、传播武大风采,积极搭建武汉大学与各地高中之间的桥梁,激发高中同学对武汉大学的向往热情,勉励母校学子奋发学习、备战2021年高考;(详情见附件2)

4.“反哺家乡,书香远播”专题社会实践。为了推动深入推进书香社会建设,图书馆和校团委联合通过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形式,引导学生组织线上线下一场或几场微型阅读分享会,参与对象以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为主,针对不同年龄的儿童,可以阅读不同类型的读物,组织不同类型的阅读互动环节等。(详情见附件3)

(二)活动要求

1.突出主题。结合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深切感受人民领袖春风化雨般滋养青年心灵的精神魅力,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减少流动。请同学们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尽可能在线上完成实践活动。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线下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

3.创新形式。要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


三、报名方式

本次实践活动的发布、申报、审核、记录等流程均在“武汉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上完成(可从智慧珞珈APP或者青春珞珈公众号进入),除“薪火珈缘”专题社会实践的报名已结束之外,其余专题社会实践的报名时间从2020年12月28日起,材料审核时间2020年12月29日—2021年1月5日。

实践团队须认真填写《武汉大学2021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为加强本次实践活动的管理和安全教育工作,团队需提交《武汉大学2021年学生寒期实践社会实践团队保险信息表》(参见附件4),且全体成员需本人在《武汉大学2021年学生寒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个人安全责任书》(参见附件5)上签字,并将以上材料在“武汉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对应版块上传。


四、注意事项

1.“个人责任书”需要全体成员以手写的方式进行签字,并将其扫描上传;

2.请各位同学严格按照报名时间进行报名,本次寒假实践没有后续的补交通道;

3.下图是本次寒假实践咨询群的QQ群二维码,请参加的同学务必扫码进群,将会有专门人员负责答疑。



特此通知


共青团武汉大学法学院委员会

法学院团委实践部

2020年12月26日

联系方式:崔欣荣 15200521675

       张 依 189436018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