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正文

武法权益丨武汉大学法学院2020年十二月维权工作简报

类别: 作者:时间:2020-12-28 14:04:16阅读量:

武汉大学法学院维权工作简报

2020年 月刊

二〇二〇年十二十七


主   办:武汉大学法学院学生会权益部

本期编辑: 蔡珠婷 陈馨月 李奥 王柳清 王艺言 何敏 陈慧怡 华伯允 汤浩然 吴亚凝 徐思宇


编者按:

亲爱的同学们,当你在自习室里埋头苦读时,当你在冬日暖阳里晒被子时,当你在图书馆遨游书海时,你是否已经发现身边细微的变化,也许只是一套干净的桌椅,一根扎实的晾衣绳,一声准点的下课铃声……

每一处细微的变化,每一次点滴的改善,都离不开同学们的建议和意见,离不开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老师们的帮助和关心。在此,法学院学生会、常任代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感谢的同时,我们也深深明白,学生会权益部已做的、能做的还远远不够,我们对自己的工作也远远没有满意,但法苑权益全体成员相信: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在路上。

为了进一步加强维权工作的收集和反馈力度,法学院学生会权益部特别开辟了两条维权通道:

(一) 由法学院常代收集提案并交法学院学生会权益部解决和反馈。

(二) 通过“维权周”、QQ微信“法苑权益”等途径,直接向法学院学生会权益部提交提案,由法学院学生会权益部解决和反馈。

此外,我们也在每月制作维权工作简报,通过武汉大学法学院本科生学生工作信息网、QQ微信“法苑权益”、“WHULawyer”微信平台、法学院228宣传栏等方式,定期反馈维权结果。欢迎同学们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1-27)集中提案及反馈落实情况一览表

生活类

序号

发生时间

详细地点

反映时间

描述发生事件

建议意见

反馈情况

1

11月

工七后

2020年12月

工七自强前向食堂的路下雨积水严重

改进排水

已向后勤保障部有关人员反映,其表示工学部七舍附近的路面积水问题主要是因施工的渣土导致的排水不通,他们将派人查看。

2

11月

工学部图书馆

2020年12月

因为每次要走很远的路才能找到垃圾桶,很多同学吃完早饭直接将垃圾扔在图书馆前,目前图书馆前垃圾很多,不美观

在工学部图书馆前面放个垃圾桶

已向工学部图书馆工作人员反映,他们表示图书馆进门处有垃圾桶。

3

11月

工学部图书馆

2020年12月

食堂距离远,希望开放一个区域供学生吃外卖

开放区域吃外卖

已向工学部图书馆反映,他们表示会考虑这个意见。

4

2020年11月

湖滨十一舍413

2020年12月

宿舍的烟雾报警器损坏,后勤部说烟雾报警器属于保卫部管并给了保卫部电话,可保卫部电话打不通,时至今日仍无法更换

明确烟雾报警器更换的主体,并给予有效的联系方式

已向后保部相关负责人反映,他们认为这属于消防问题,同学们可以向宿管反映。

5

2020年10月

工学部操场

2020年12月

10月反馈过的工学部操场关灯时间过早希望延长到23点到提案没有回复,问题亦未解决

每月的维权报告希望能针对问题进行回复,回复可以不体现在维权简报中,但也应当告知反馈班级或者个人以情况,并尽快解决工学部操场熄灯早的问题

已联系体育部的刘主任,他表示冬天操场一般10点半熄灯,夏天11点熄灯,冬天因为天气较冷运动的同学较少所以熄灯较早,同时他表示会督促相关人员避免操场过早熄灯。

6

2020.11月

湖滨二舍

2020.12月

洗澡水费过高

适度降低水费,保证热水供水

已与热水公司联系,反馈如下:学校与热水公司签订了价格协议,2023年才到期,之前也降过一次水费,暂时来看水费是固定的。

7

2020.11月

湖滨站

2020.12月

校车人多拥挤

增加高峰时段车次

已向相关部门反映,他们表示会考虑这个意见。但问题的解决还需要时间,请同学们耐心等待。

8

开学后

117旁男厕所

2020.12.13

男厕所太破,而不仅是普通课程,而且比较重要的会议也往往在附近教室进行,既不利于男性方便,又有损我院对外形象

及时维修破损瓷砖/损坏水龙头等

已向法学院物业反映,他们表示会查看并尽快维修

9

自去年九月以来

湖滨二舍

2020.12.17

湖滨二舍的热水由武汉百年飞龙太阳能有限公司提供,宿舍内洗澡热水可以通过刷热水卡或连接APP获取。但该APP(旺达水宝)多次无故吞扣预付款,导致已经付款扣费但是没有一点一滴热水出来。报修投诉后维修师傅反馈他仅能解决热水管道问题,无法处理APP吞钱,建议联系客服处理,但客服未给出明确答复,糊弄了事,回答过一段时间钱会自动退回

建议要求热水公司更换APP或提高处理吞钱问题效率,避免问题再次发生。

已与热水公司联系,反馈如下:该热水公司承诺会有专人负责维修平台上同学们的报修,有问题会第一时间去宿舍维修。

10

11.5

湖滨七舍

2020.12.19

宿舍热水系统间歇性故障,插卡收费但不出水,本月到目前为止共出现4次此类情况,多次反映但根本毫无解决,严重影响学生日常洗澡

更换热水公司,彻查责任人,相关责任人公开道歉

学校与热水公司签订的合同至少2023年才到期,同时已与热水公司联系,反馈如下:该热水公司承诺会有专人负责维修平台上同学们的报修,有问题会第一时间去宿舍维修。

11

11.15

枫十四一门门口

2020.12.15

门口垃圾桶的管理人员和一位捡纸皮箱的老奶奶多次发生冲突,二者有激烈的肢体冲突

多次发生,建议介入彻底解决

已向有关人员反映这个问题,其表示最近已没有这种情况了。如果再次发生这种情况,同学可向宿舍栋长反映。

12

11.2

食堂

2020.12.10

食堂饭菜全都是冷的

加强保温,梅园湖滨等食堂的微波炉处放置可加热的碗盘

已向有关食堂的经理反映,他们表示会加强保温措施

13

11.5

湖滨食堂

2020.12.8

一盘青菜卖5.5元,反映到食堂经理处说正常

合理安排物价,不要太过离谱

食堂经理表示菜价都是以前开会经过商讨决定的,粤菜等窗口由于所用调料的关系价格较高。下学期可能会在粤菜等窗口推出较便宜的素菜。

14

每天

校园内

2020.12.17

希望进行简单的垃圾分类

减轻分类负担

比如专门的垃圾箱回收快递纸盒

专门的垃圾箱回收塑料瓶子

已向相关部门反映,他们表示会考虑这个建议。

15

每天

食堂

2020.12.12

食堂价格高,标价盘子没有摆到相应位置,尤其是梅园食堂;枫园食堂食物不新鲜甚至变质

调整价格,整理盘子摆放;更改菜式,提供新鲜菜品

发现卫生问题请及时向食堂经理或者服务台的工作人员

反映,若食堂经理暂时不在场也可以打电话投诉,每个食堂里都会有食堂经理的电话。

16

每天

蝶楼到工十七的路上

2020.12.20

蝶楼到工十七晚上不开灯,下坡路段人车交杂,容易被撞到,不安全

尽快更换路灯,加强照明

路灯现已修好。如果再次遇到路灯维修的问题,同学们可以在智慧珞珈的维修平台上报修。

17

每天

校园内各下坡路段

2020.12.20

学校里电动自行车数量不断增加,骑行者出于各种原因,喜欢冲坡行驶,载人行驶,超速行驶,边打电话边行驶,跟机动车抢道,不按照道路规定方向行驶。造成了很多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在武汉大学有多处施工的情况下,卡车也不时进入校园,道路上汽车,电车,自行车,客车,卡车混行。

在各下坡路段增设减速带,夜间电车禁行。

已向后保部相关负责人反映,其表示学校目前电动车数量不断增加,学校会加强电动车管理,维护交通安全,但减速带主要是针对汽车设置的

18

每天

梅园一舍转角处

2020.12.20

梅园一舍转角处的凸面广角镜旧损,经过时无法看清转角是否有车辆、行人、电动车,且转角路面破损、道路狭窄,存在安全隐患,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建议更换新的凸面广角镜(原有镜面磨损严重,难以清洁

已在后勤维修平台上报修。维修结果我们会继续跟进

19

雨天

法学院九三花园

2020.12.20

九三花园的两把伞使用时间较长,已出现破损情况,如遇雨天则会发生漏雨情况,造成桌面积水,存在不便。

九三花园的两把伞使用时间较长,已出现破损情况,如遇雨天则会发生漏雨情况,造成桌面积水,存在不便。

已与物业反映,表示由于伞是今年刚换的,无法换新,但会尽快进行修补,12月内可以解决。

20

每天

法学院

2020.12.20

咖啡机总是坏,打印机也总是坏

安排管理员定期维修

目前咖啡机与打印机已能正常使用,如有故障问题请联系设备上方的维修电话。

21

每天

工十七天台水箱

2020.12.20

天台水箱噪音大,严重影响七楼靠近水箱一侧同学的休息

做好隔音措施

请相关寝室的同学到工十七楼下值班室跟阿姨说一下寝室号登记一下








































学习类

1

下午四点左右(例如11/18号)

法学院115楼上

2020.12.20

偶尔下午四点左右,115教室楼上地板声音大,非常大,影响上课。偶尔还有合唱音响声音。

/

已与辅导员反映,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是因为近期在为一些活动排练,后期活动举办完后即解决。

2

开学后

法学院图书馆

2020.12.17

自开学以来,法学院图书馆实施疫情期间常态化管理,晚上六点后及周末不开放,非法学院同学无法入内学习,并且由于周四下午闭关的缘故,周四的开放时间更为短促。

目前我们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仍然严谨有序,但是这并不影响学习场馆的开放。自2020年10月22日起,信息科学分馆所有阅览区域周四下午开放。在其他图书馆提供更多自习区域,提供自习服务的情况下,法学院图书馆能否尽早恢复正常开放?

法学院图书馆恢复晚上及周末开放,提供自习区域。开放更多自习教室

已向法学院图书馆反映,他们表示会向领导反映这个问题,会尽力满足同学阅览、查借资料的需求。

3

每个月

不确定

2020.12.20

团课活动有些频繁,干扰到正常的学习工作,给班委和同学们带来了过量的负担

降低团日活动的频率

已向辅导员反映,反馈如下:团日活动每月一次是国家规定,班委在评优评先方面有优势,应该相应承担更多责任。建议可以在活动设计上减轻大家的负担,班委协作完成工作。

4

上课时

法学院的教室

2020.12.20

法学院教室桌椅之间的间距太小了

适当调整

已向辅导员反映,反馈如下:桌椅间距主要是由上课人数决定的,现有情况下招生人数不断扩张,但教室空间有限,暂时难以更改间距。

5

晚上

法学院

2020.12.20

晚上法学院的铃声和正常的上下课时间是不对应的

将铃声调回到18;30的正常上课时间

已完成维修,调整了铃声时间。

6

不确定

不确定

2020.12.20

大班上课学习效果比较差

希望可以尝试多开设一些小班教学课堂

已向辅导员反映,反馈如下:现有情况下招生人数不断扩张,但教师资源有限,短期内很难实现。

7

本学期

法学院

2020.12.20

法学院内设机构中有大量的公众号推送学术论文,或者同学们的学习成果,但是公众号数量太多,推文的发送也很分散,而且不是很规律

希望学院可以委托学术部等社团,专门创设一个分享学术成果,学术书籍,学术资源和同学们的学习成果的平台,定期汇总学院各公众号的推文,定期推荐经典法学著作,定期发送同学们平时的学习成果,定期发送院图书馆的馆藏资源。

已与学术部沟通,表示现在法学院已经有这类公众号如“武汉大学法学院”,建议关注,上面有很多学术相关推文,也有讲座等预告和新闻。同时建议可以拓宽自己的知识来源渠道,例如法学杂志和著作可以多多关注。

8

每天

梅园四、五舍一楼自习室

2020.12.20

梅四五一楼自习室桌板支架已损坏,在此处自习时如不小心容易发生倾覆,造成桌面完全损坏或者致使同学受伤。对学习造成不便,且具有安全隐患

梅四五一楼自习室桌板支架已损坏,在此处自习时如不小心容易发生倾覆,造成桌面完全损坏或者致使同学受伤。对学习造成不便,且具有安全隐患

已询问后勤宿教中心,反馈如下:可直接在智慧珞珈维修平台上报修,会有专人负责来维修。

9

经常

法学院

2020.12.14

晚课铃声不准

修一修铃声吧

已经联系物业进行维修和调试,但据目前观察铃声仍然不准,后续将进一步跟进。

10

9.30

模拟法庭

2020.12.20

纸质版培养方案未发放,不利于规划学习生活

发放19级纸质版培养方案

已向辅导员反映,反馈如下:已经打印完毕,会尽快发放。

11

11.4

法学院121,122

2020.12.5

第三节20级的宪法课很多人不等教室里的学长学姐和老师出来便全部挤进去,造成里面的人出不来,赶课赶不上

督促20级同学遵守纪律

法苑权益QQ和微信平台已发布相关提醒

12

周末学习期间

法学院图书馆周围

2020.12.12

周末关闭法学院图书馆后,连带着周边多个花园无法使用,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1、周末时,应保证通往图书馆周边花园的大门打开

  2、出示相应的立牌通知,提醒各位同学

已向法学院保安反映,他们表示周末将不会关闭一楼图书馆的大门。如果再次出现这种情况,同学们可找保安,要求开门


报: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  武汉大学学生会

送:武汉大学各院系学生会

发:武汉大学法学院各班级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