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正文

2021年武汉大学国际刑事法院(ICC)模拟法庭辩论队招新公告

类别: 作者:时间:2021-01-21 23:33:24阅读量:


一、什么是ICC?

2002年7月1日正式成立的国际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简称“ICC”),是国际社会建立的第一个常设性国际刑事司法机关,它在打击国际犯罪和建立统一的国际刑事法律制度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Moot Court Competition,简称“ICCMCC”)原名为“国际刑事法院(ICC)审判竞赛”,始于2004年,是享誉全球的专业性模拟法庭辩论赛,由莱顿大学格劳秀斯国际法研究中心举办,并由国际刑事法院直接提供支持,旨在让来自世界的国际顶尖大学法学院学生更好地了解国际刑事法院及其程序,进一步促进国际刑法的研究与发展。竞赛分为中国区选拔赛和全球总决赛两个赛段。在中国区选拔赛中,获得前四名的队伍将取得赴荷兰海牙国际刑事法院参与全球总决赛的资格。2014年开始中国区选拔赛将比赛语言由中文改为英文,提升了中国学生的国际化水平,使得中国大陆的优胜队伍得以同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法律学子同台竞技。2020年,来自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共71支队伍参加了海牙全球总决赛。


二、武汉大学ICC模拟法庭辩论队

在往届比赛中,由武汉大学ICC模拟法庭辩论队组织派出的ICCMCC武汉大学代表队与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代表队进行了激烈角逐,并屡次斩获佳绩:(以近三年为例)

2018年,武汉大学代表队以中国区选拔赛总冠军奖的优异成绩出线海牙全球总决赛,并在此次比赛中以优异的表现晋级全球27强,进入四分之一决赛。



2019年,武汉大学代表队在中国区选拔赛中斩获一等奖。虽未能出线全球总决赛,但庭辩环节队员们的优秀表现获得了在场评委的一致认可,两位队员在最佳辩手奖项下分别摘获“最佳政府法律顾问辩手”(Best Debater for Government Counsel)和“最佳辩护人辩手”(Best Debater for Defense Counsel)荣誉。




2020年,武汉大学代表队再次以优异的表现在中国区选拔赛中同时斩获总冠军奖与最佳书状奖,成为本年度中国区代表队中成绩最突出的赛队之一。

这些赛果充分展现了武汉大学ICC模拟法庭辩论队扎实的国际法功底、流利的英文表达能力以及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同时也体现了武汉大学法学院和国际法研究所优秀的教学成果和深厚的学术积淀。


三、参加ICC将收获什么?

1.系统的国际法(特别是国际刑法、国际人道法以及国际人权法)基础知识的训练

2.通过大量的资料收集和案例研习,不断提升法律思维与逻辑分析能力

3.系统的法律文书写作、法律检索能力训练

4.全英文的准备过程,全面强化和提升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为将来赴国外参加学术交流及继续深造奠定坚实基础

5.与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国际刑事法院法官面对面的交流机会,获得更开阔的眼界

6.主教练(指导老师)、助理教练、往届队员的全力支持与协助,在国际法学习研究道路上获得宝贵指引

7.在训练中与队友共同成长,收获不一样的友谊,在比赛期间也有机会结识全国知名法学院校的同学、朋友,为个人未来发展提供额外助益


四、参加ICC需要什么?

1.热爱国际法,对国际刑法、国际人道法、国际人权法有一定兴趣

2.充足的可支配时间(保证在2020年11月至2021年6月有足够的时间准备比赛)

3.较强的抗压能力、充分的团队合作意识和牺牲精神(对比赛长战线、高强度的训练和研究有思想准备)

4.良好的自学能力和自律习惯(在备赛期间能够按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研究任务)

5.较好的中英文阅读、写作、表达能力

6.具备国际刑法、国际人道法、国际人权法基础者优先

7.有类似比赛或多次参赛经验者优先


五、如何报名ICC?

为组织队伍参加2021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武汉大学ICC模拟法庭辩论队现拟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招募队员,请有意报名的同学将下述三份材料在10月11日24:00前一起发送至邮箱:fxywjh@whu.edu.cn,同时请将邮件标题统一修改为“姓名-学院-年级专业”格式。


1.2021年武汉大学国际刑事法院(ICC)模拟法庭辩论队招新报名表(见附件1)

2.个人简历(格式不限、中英文均可)

3.认真阅读附件2中的案情与问题,选择检方、辩方或国家律师三方中的一个角色,就其角色的其中一个问题撰写一份1000-2000词的英文分析


具体选拔面试时间和地点会以短信形式另行通知。请前来参加面试的同学准备1-2min的自我介绍。面试将围绕国际法、国际刑法基础知识以全英文简单问答的方式展开,面试官将依据面试者在国际法知识储备、英文表达水平以及临场反应能力等方面的发挥进行综合考量与评判。


注:未尽事宜可邮件咨询fxywjh@wh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